回答

收藏

单程证申请,香港结婚夫妻团聚——单程证分享经历

单程证经验分享 单程证经验分享 6257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19-01-05

夫妻团聚——单程证流水记

2007年4月中在HK尖沙咀和LG注册结婚,开始人生的新一页。 从香港回深圳就去出入境递交了单程证的申请,当时不知道够分才申请是一样的;不过也好,早早地把那些该盖的章都给盖完,后面不用烦。 之后就一直在等待状态。期间2008年在香港生了宝宝,但一家人基本是在深圳生活,老公每天两边跑,我自己一个人在深圳照顾儿子,有苦也有乐。

2010年帮儿子申请了幼稚园,准备2011年夏天全家搬到香港。当时按照香港政府公布的四年计算,我还怕会早早给我单程证,我实在是想的太自以为是了。 2011年6月底租好房子,搬家。在此之前,我跑出入境问了两次,都是回家等。后面一次是和老公一起去申请一年多次探亲,也不知道是不是跟这个一年多次有关系啊,反正很快我就从出入境的网站上发现自己的状态变了,这一启动很快7月中就通知我去领取通知书和补充文件(照片)。 2011年7月中,一家三口奔赴深圳。我自己先出发,去区出入境领取通知和补件通知,要求补相片,立刻照了数码,拿到回执往市出入境赶,老公带着儿子也过来了。去到市出入境,等叫号和老公一起给相关人员看了证件原件,数码照片回执,两人对着射像头合照,交了人民币50元,发给我一张:内地居民申请前往香港或者澳门定居批准通知书。10个工作日后取单程证。


关于社保和注销户口在收到领取单程证通知后,wechat搜索:香港新港人,交流单程证社群下午去问了社保局,社保还不能退,必须办理好香港的相关身份证件才可以退。接着去银行咨询也是一样,要办理好香港的身份文件才能变更。最后去了派出所问户口怎么取消,说拿户口本身份证原件来就好了。 2011年8月1日一早我独自一人先出门去派出所注销户口,然后去市局领取单程证,收了户口注销证明原件。这个时候我坚持复印注销证明三份,事实证明,还是有用的。 2011年8月1日下午去罗湖过关,一家人一起去的,好在人也不多,填写了相关表格,同时给了一张身份证办理预约卡,约的是8月3日下午1点45分,没等多久就过关回家。 2011年8月3日早上儿子幼稚园第一天适应日,下课后赶往长沙湾,其实不用赶,时间很充裕。吃了午餐,照了照片(那个什么签证身份书用),就在那隔壁,35港币,5分钟出相。到时间,排队进去拿号,填写资料,等叫号,然后进去,核对表格,照像(身份证用),这个相不用钱的啊,香港身份证也不用交钱,但是那个签证身份书要290港币。同时还要取指模,主任复核,出来交钱,领取临时身份证(一张纸),这个时候可以去找工作了。 接下来,在网上预约了8月18日办理回乡证(等同大陆的港澳通行证),过大陆关用。 2011年8月17日下午按照预约,独自一人去了长沙湾取回身份证和签证身份书。 2011年8月18日早上和老公一起在沙田的中旅申请了回乡证,9月2日可以领取。 2011年9月2日领取回乡证,9月1日跟老公一起去试探是否有得拿,结果被淡定地告知必须得2日才能取,办事非常严格,说一就是一。 2011年9月5日一早起程去深圳八卦岭办理社保结算手续,人不多,三个窗口办事,等叫号。到我时,办事人员问证件是否都带来了,是否都复印了,我说都有,很快就打印出结算单,签名加手印,给我两张结算单:一张是养老的,一张是医疗的。

具体证件要求如下:

深圳注销户口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深圳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注销证明复印件一份(原件出入境收了) HK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回乡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四大银行)银行户口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到7个工作日到帐。 办理完毕去银行,刚好银行系统升级,要15日后才能办理。 因为我是集体户口,还非常负责地把户口还给了人才中心,居然没让补交挂靠费用,不解。 不过,那里比我当时办理户口的时候冷清好多,不知道是不是相关政策变了啊。 变身完毕,留贴纪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分享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