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

收藏

手机恶意软件5秒偷走你的钱,香港警察这样提醒

香港生活攻略 香港生活攻略 2279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19-04-24

电脑安全软件提供商ESET高级产品及服务经理卢惠光表示,此类程式会从受害者的帐户中窃取资金,整个过程只需5秒,更绕过双重身份验证。

曾雅诗(左二)指,市民应定时更新作业系统、应用程式和防毒软件程式。  记者 何加祺摄

随着科技发展,流动智能装置日趋普及,但不小心下载程式,则有机会让黑客入侵装置,从而盗取其身份及金钱。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网罪科)指出,近年出现针对付款软件的恶意程式,透过装成正常程式让用家提供更多权限,从而作不法之用。警方提醒市民,切勿点击可疑信息超连结,即使从官方应用程式商店安装式也不能确保绝对安全,并应使用防毒软件程式,以及定时更新作业系统。

窃用户资金只需5秒
现今几乎人手一部智能装置,不少人亦会下载一些免费应用程式使用。网罪科指出,近年有新型Android木马针对银行和金融应用程式,透过第三方应用商店分发,从而作不法之用。

电脑安全软件提供商ESET高级产品及服务经理卢惠光表示,此类程式会从受害者的帐户中窃取资金,整个过程只需5秒,更绕过双重身份验证。他又指,有程式透过装成正常程式让用家提供更多权限,继而在帐户中转账给自己。他说,下载应用程式时,要使用官方商店,并检查下载次数、应用评分及评论内容,以及保持Android设备的最新状态。

官方应用商店未必安全
网罪科总督察许绮惠表示,使用者将受感染的应用程式下载至手机,而手机接收相关伺服器的命令,令受感染的应用程式执行恶意攻击。她指,不少市民「中了招」也不知道,即使中招后,也不懂去报案。

而网罪科警司曾雅诗就指出,警方去年8月上旬展开第二阶段「网络安全运动」,并与5间防毒软件公司合作,推出手机防毒及扫描应用程式。由2017年6月至今年3月期间,电脑版共有364600次下载、流动智能装置则由2018年8月至今年3月有175500次下载。她又说,未来会加强教育,希望年轻人也可帮助家中老幼防毒免受骗。

警方又指,若市民试过下载各类免费应用程式、点击可疑超连结、或于第三方平台下载程式,而装置又出现无故要求登入帐户、耗电量增加、数据使用量异常高、自动拨打电话等,黑客有可能已入侵其装置。他们提醒市民,切勿点击可疑信息超连结,如收到任何可疑信息后,切勿转寄以免此类可疑信息进一步散播。从官方应用程式商店安装应用程式,也不能确保绝对安全,市民应定时更新作业系统、应用程式和防毒软件程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香港新港人 社区群组,加群 请联系微信:8337309
分享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