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

收藏

立法会重磅宣布:每日150个单程证名额保持不变!

香港生活攻略 香港生活攻略 2734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19-03-21

社会近年关注每日150个单程证名额,有议员建议政府削减名额,并参考「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审批方法,防止有内地居民透过假结婚等手段来港定居。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当局无意改变现时单程证的运作,重申150个配额只是上限,内地当局作审批时有公平和公开制度,以家庭团聚为考虑的因素,符合《基本法》的要求。

李家超昨日在立法会回应立法议员的口头质询时表示,知悉社会上对单程证配额存不同意见,但现行审核制度具透明度,当局无意改变单程证的现行运作。他提到在过去两年,内地审批单程证的数目为每日129人及116人,数字显示内地是严格按照规定来审批单程证的申请,而当局无意改变单程证的运作。

李家超表示,若入境处发现可疑的单程证申请个案,一定会调查及处理,而入境处去年共注销12张香港身份证,对于有报道指内地贩卖单程证「有价有市」事件,内地执法部门定会依法处理。

内地现时未有规定访港内地旅行团的成团人数下限,导致非自由行城市内地客可「一人成团」。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刘国勋质疑「一人成团」与自由行无异,或令水货客有机可乘,为本港多区带来压力。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表示,当局会与内地部委加强沟通,不同政府部门亦会继续加强分流措施,缓解各区压力。

李家超(前)重申,港府无意改变现时的单程证制度。

非自由行城市的内地旅客,现时须申请俗称「L签」的团队签注来港。

刘国勋昨日在立法会上表示,留意到近期有非自由行城市的内地居民,即使一人亦可持团队旅游签注来港,认为此举变相等同自由行计划中的个人旅游签注,为本港多个地区带来压力,他希望政府尽快调查相关情况,并向内地反映问题,堵塞漏洞。

陈百里表示,政府一直关注内地客访港状况,但他引述数据指过去3年,内地持团队签注来港的比例一直维持在15%,没有明显增幅。他说,会保持与内地部委沟通,希望在源头解决问题。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香港新港人 社区群组,加群 请联系微信:8337309
分享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