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

收藏

香港居民:非永久居民与永久居民的待遇差异(详解)

香港生活攻略 香港生活攻略 2653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19-12-09

香港居民分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及非永久性居民,前者是在香港出生或住满7年,后者是未在香港居住够7年,究竟两者除了居港年期有异外,居民权利及福利有什么分别?

管理員wechat:hk700hk  進群交流

现时香港的非永久性居民,绝大部分是持单程证来港的内地新移民,他们可以在香港定居、工作及在接受教育。
有意见指,新移民会令香港资源被分薄。到底在各种资源方面,永久性居民非永久居民差别又有多大?
综合政府多项资料,比较两者分别:

1. 房屋
要在香港定居,首先要有个家,假如买不起私人楼,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可透过轮候公屋,或购买资助性房屋,例如申请居屋圆置业梦。
根据房委会条例,公屋仅限合资格的永久性居民申请,以单身人士为例,只要入息及资产上限,不超过10,100元及236,000元,便可向房委会递交申请表轮侯「上楼」。
至于购买资助性房屋,如新居民及市建局下辖的焕然壹居,均只限香港永久性居民申请购买。
这是否代表非永久性居民只能租买私楼呢?事实上,房委会只限制非永久性居民作为申请人,若家中有年满18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非永久性居民是可以家庭成员资格,申请公屋及购买资助性房屋的。
举个例子,拥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的男士A北上娶妻B,B以夫妻团聚获批持单程证赴港成为香港居民。B属于非永久性居民,不能作为申请人,但可与A以夫妻名义申请二人公屋。
2. 教育
接受教育是国际公认的基本人权,不论是永久居民还是非永久性居民,均可享有同等的教育权利。
无论在申请幼稚园入学、小一及中一派位、以至申请入读大学,两者的入读机会均属平等,学费亦相同。
非永久性居民如有经济需要,想申领车船津贴、书簿津贴或学费减免等,只要符合学生资助办事处的入息及资产限额的资格,亦可申请。
根据教育局的资料,2015年9月至11月,本港有3,721名新来港儿童入学。
3. 医疗
港府一向政策是为香港居民提供获大幅资助的公营医疗服务,而有关服务由医管局及卫生署提供。
根据医院管理局收费指引,持有根据《人事登记条例》(第177章)所签发香港身分证的人士,包括香港永久性居民及非永久性居民,均为符合资格使用获大幅资助的公营医疗服务的人士,如普通科门诊每次45元、急症室诊症100元,及专科门诊首次诊症100元,其后每次60,每种药物收费10元。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非永久性居民的身份签证书(俗称黄簿仔)过期,医管局是会按照非本港居民的指引收费。


4. 公务员资格
根据公务员事务局公布的公务员的入职要求,根据《基本法》第99条,在1997年7月1日或以后受聘的公务员,必须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
换言之,非永久性居民如要应征公务员职员,必须要在香港住满7年,得到永久性居民资格才可申请。
5. 选举及被选举权
根据542条《区议会条例》及第547条《区议会条例》,只有香港永久性居民,才可依法享有选举中的投票及被选举权。
非永久性居民除了不能参选区议会及立法会,而且亦不具备选民资格,不能在区议会选举及立法会选举中投下神圣的一票。
6. 综援
港府原本限制未住够7年的非永久性居民,不能申领综援。
根据《经济日报》报道,终审法院自2013年12月中旬裁定来港7年才可申领综援的规定违反《基本法》,颁令还原政策至居港满1年便可申请。即居港满1年的非永久性居民,只要符合资格,便可向社会福利署申请综援。
根据政府统计处截至今年9月的最新数字显示,自终审法院颁领后,新移民申领综援个案1年间上升46%,至去年的19,127人。
7. 特区护照
非永久性居民要出国外游,与永久性居民是有明显区别。
根据入境处特区护照的申请资格,香港永久性居民可以申请香港特区护照,享受152个国家和地区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待遇。
如非永久性居民需要出国,只能申请俗称「黄簿仔」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签证身份书」作为旅游证件,每次外游前亦须前往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的领事馆申请签证,不可以「话飞就飞」。
至于目前本港有多少非永久性居民?根据2011年的人口普查资料,当时居港未足7年的内地人有17.1万人,当中约11.5万人已住满3年以上。

香港新港人 社区群组,加群 请联系微信:8337309
分享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