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

收藏

[原创] 「领取单程证 办理回乡证预约攻略」详列文件、相片、费...

单程证经验分享 单程证经验分享 7017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19-11-08

今年,中旅社全面实施网上预约,再没有即日筹,只有特别需要人士才能即日办理回乡证。大家可在中旅社的网页或手机App上预约办证,申请快证方面则需提供证明文件或声明书。





此外,申请回乡证的费用是多少?需要甚麽文件?相片有何要求和限制?九龙湾以外,其他回乡证办证中心地址和办公时间是甚麽?wechat搜索:hk700hk在此一一为你解答!
关 注 新 港 人 传 递 正 能 量
香港新港人 互助文明社群
回乡证有效期
一般而言,回乡证的有效期为5年或10年。5年期限的回乡证发给未年满18岁的人士,10年期限的回乡证则发给年满18岁的人士。
假若你有需要过境到内地,而从未申请过回乡证;或你的回乡证已经过期、损毁或遗失,或有效期不足6个月;你可办理网上预约手续,申请或换发回乡证。
回乡证全面网上预约,没有即日筹
大家可到中旅社的网页办理预约手续,流程如下:




点选【登记预约】
阅览网上预约服务条款后,如无问题请点选【同意】




选择合适的申请类别后,点选【下一步】
例子一:首次申请《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确认自己过往未曾申请回乡证
填写个人资料,包括:身份证号码和出生日期
选择出生地区和国籍
选择办证地点和时间
选择仍然显示为「有位」的日期,然后选择未有标注「已满」的时间
核对资料后,输入核证号码,并点选【确认】完成预约手续
例子二:到期换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选择网上填表及自助受理)
如果你是年满18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持有的回乡证于1999年后签发、有效期为10年,你可选择「预约柜檯受理」(步骤如上)或「网上填表及自助受理」。选择「网上填表及自助受理」
确认自己符合选择「网上填表及自助受理」的条件,并阅览「网上填表及自助受理」流程确认选择
网上填写申请表
选择办证地点和时间,并完成预约手续
假若看到这裡依然不明白,不懂网上预约、没有家人朋友协助的话,各证件中心有工作人员可以协助进行网上预约。
回乡证即日办理资格、办理快证手续
然而,网上预约仍有例外,年满70岁或以上的长者、未满3个月婴儿、残疾人士、办理《出入境通行证》(称「临通」)等人士则毋须限定网上预约,届时可直接到各大证件服务中心,中心会按当日接待情况安排办理。
申请快证方面,如果大家因探病、就医、奔丧、就学需要赶往内地,但回乡证不幸已经过期、损坏或遗失,可以怎办?如果大家能提供相关证明或声明书,各证件中心可按当日接待情况安排办理。
所有回乡证办证中心地址和办公时间
证件服务中心        地址        办公时间




申请回乡证所需文件、费用
到证件服务中心前,记住要准备好办证所须文件,不同背景人士所需文件有些微差异,以年满18岁在香港出世及具有中国国籍的申请人来说,所需文件如下:
已填写好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申请表》
相片及其合格检测回执
香港身份证
原本持有的回乡证(适用于申请换证)
香港特区护照正本和副本,有效期须在半年以上(适用于首次申请)
外国旅行証件正本和副本,有效期须在半年以上(如有)
以下为不同类型的申请和年期所需的申请费用:




回乡证相片要求和限制
办理回乡证的相片均须通过检测,合格并成功上传方能採用。申请人可选用证件中心的快相服务,拍照后会即时进行检测并即时上传,成功的话会即时打印条码以办理手续。
此外,申请人又可自行准备相片,带著实体或数码相片到场进行检测。要留意的是,数码相片的档案名称不能以中文命名,另须烧录在一张CD或DVD内,而一张CD或DVD只能放一张照。如果检测合格会即时打印「合格回执」,可凭此办证。
现场使用的快相服务效果往往强差人意,然而自备照片听起来甚是複杂,而且有传很大部分的照片都不合格,变相白费心机。
因此,大家须留意中旅社网页列出的各项要求,其中几项要点如下:
尺寸:354 像素 X 472像素
相片背景:纯白色
衣服颜色不能与背景很相近,不要穿著白色衣服、制服、高领衣服,宜穿著深色有领衣服
眼镜:不能戴有颜色的隐形眼镜和粗框眼镜,留意眼镜框不能遮挡眼睛、镜片无反光;
疾病原因外,不能戴有色眼镜
头饰与髮饰:饰物不能更遮挡脸部或造成阴影;如有宗教、医疗和文化需要,需提供证
文件;髮髻过高或竖起的头髮亦会容易导致检测不合格
光度:不能有阴影或反光
编辑图片时注意:不要修饰伤疤、痣或髮型
分享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