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

收藏

香港陷危機 「老香港」詹康信:所有事都會重回正軌

香港最新资讯 香港最新资讯 2050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19-10-29

《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示威浪潮持續逾4個月,期間爆發多次警民衝突,本港零售及消費市道難免受到衝擊。與此同時,中美貿易戰停火遙遙無期,財政司長陳茂波已預計第三季經濟將持續錄按季負增長,意味本港經濟步入技術性衰退。


實體經濟之外,連月來,香港社會運動愈演愈烈,也令不少人憂慮香港國際形象或會受損。《香港01》記者訪問了全球最大的私營國際物流公司嘉柏環球主席兼創辦人、香港美國商會前主席詹康信(Jim Thompson)。他在香港營商及定居逾40載,歷盡風浪,又如何看待這場被形容為香港開埠以來最大的管治危機?

詹康信的辦公室位處灣仔告士打道,窗口對外是一片維港景色,側邊是灣仔警察總部,附近則有政府總部,是示威活動的「戰場」之一。辦公室身處「戰場」旁,年屆79歲的詹康信卻不以為然,坦言傳媒大多報道示威衝突的畫面,海外的朋友都很擔心他的安危,但示威活動至今,無人因此死亡,屬不幸中的大幸,他並不十分擔憂。

這名生於美國,老早取得香港身份證的商界領袖,絕對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香港」。他於1963年在日本成立嘉柏環球,1978年移居香港,並取得永久居民身份,更於2002年及2003出任香港美國商會主席。可以說,詹康信除了見證香港逐漸崛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亦經歷過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2003年沙士及2008年金融海嘯,與香港一起走過高山低谷。

對前景仍樂觀︰相信終有完結的一日

詹康信認為,目前中美貿易戰前景未明,加上本港示威持續,令市民停止出外消費玩樂,經濟動力減少,估計今年香港的GDP增長最多只有1%。但他並無因此而過於憂慮,反而認為即使現在經濟不景氣,也不等於長期下跌,「當大家敢在周末外出吃喝玩樂,消費意欲回升,市場投資者信心亦將會轉強,所有事情都會重回正軌」。

詹康信以往曾說過香港是全球最佳的商業城市,決不考慮在任何其他地方設置公司環球總部,被問及這個想法有否因近日社會事件而轉變時,他斷言自己並無改變看法,認為雖然香港正處身一個相當惡劣的時期,但以往港人也曾一一渡過類似的經濟低潮。「我住在香港超過40年,有著逾50年的營商經驗,曾經經歷過一些艱苦的日子,不過這次因為暴力行為,令情況稍微不同,但相信最終會有完結的一日。」




詹康信對香港前景仍感樂觀,認為所有事情都會重回正軌(高仲明攝)



建議找信任的獨立第三方作調解員

那麼要如何解決目前的局面?詹康信坦言每個人都希望解決現時香港的困局,自己並沒有方法應對社會撕裂的局面,但他希望示威者明白,若他們繼續使用激烈的抗爭手法,是不會得到想要的結果,最後大眾反而可能因感到「疲累」,想早日恢復正常生活,而開始批評示威者。同時間,中國或香港警方甚至會採取更強硬的行動來對付他們。

詹康信建議示威者應該嘗試與政府對話,可能要透過雙方都信任的獨立第三方作為調解員。

他續指,香港經濟仍然有望反彈,但絕不是在這個時刻,可能是明年,而今年的餘下時間,各界則要各司其職,以求恢復經濟活動。「我早前跟部分中國商人閒聊,發現他們仍然覺得香港是個營商好地方,也不願離開這裡,故覺得不會有大規模資金撤離香港。」而國際方面,詹康信覺得國際會較為關注這場運動的持續時間是短是長,當這場運動完結後,人們便會逐漸回到香港投資及旅遊。




詹康信說,香港對中國來說有著特殊地位,中國亦打算繼續讓香港保留其獨特之處。(高仲明攝)



香港對中國來說 有著特殊地位

商人眼中,往往有危也有機,對詹康信而言也不例外。他表示,現時社會局勢跟跟沙士類似,當時也是很多人想離開這個城市,令資產價格下跌,從在商言商的角度看,如果市民想買樓,過多幾個月便會是好時機。這次運動反而令香港競爭力提升,因為香港樓價和租金下降,令營商成本下跌。

另一邊廂,逃犯條例引發的風波由政治蔓延至商界,國泰管理層「地震」、多間企業就事件表態等,令不少人覺得商界是否因為中國壓力下,而「撐政府」,憂慮一國兩制會變質。詹康信則認為香港對中國來說有著特殊地位,中國亦打算繼續讓香港保留其獨特之處,不過如果運動最終演變成革命,或者危害到中國政府的管治,當局就會採取行動,這是一條不可跨越的底線。

他又稱,香港是個民主及自由的城市,奉行低稅率政策,資訊自由流通,內容不會經過審查,兼有良好的法治環境。雖然在中國的管治下,法治有少許改變,其一是人大釋法,但詹康信認為,這大部分都是由本港主動提出,「部份人可能會十分擔憂中國會逐漸干擾香港,但我則從另一角度來看,在22年來,只有少數個別零星『特殊事件』,反映出中國仍放手讓我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分享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