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回答

0收藏

香港游行批示威者用致命風險武器 林郑批目无法纪 

香港最新资讯 香港最新资讯 1970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19-08-27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27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評論周末示威,指有人用汽油彈等具致命風險的武器襲擊警方,並且破壞當區商店,她響應昨天警方和跨部門司局長會議的說法,批評升級暴力已去到「目無法紀」。

林鄭表示,上周的平靜在過去周末消失,周六日示威中出現升級暴力,有人用汽油彈等具致命風險的武器襲擊警方,並且破壞當區商店,發生的地區與申請遊行地點偏離,令市民人心惶惶。

她又響應昨天警方和跨部門司局長會議的說法,指升級暴力已去到「目無法紀」,她反問「肆意破壞整個社會大家好努力建設的智慧城市、智慧燈柱,係因咩原因呢?」她認為有關行為已遠離部分人的抗爭行動,「更諗深一層,智慧城市嘅發展係配合香港嘅創新科技發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係為咗我哋嘅年輕人,希望係未來有更加多元化嘅就業機會,但恐怕今日被部分相對年輕、激進嘅網民示威者親手破壞」,她表示與支持創科的人都感到心痛。

她強調不應美化暴力,政府不會「以暴易暴」,而是用法治手段來為香港「止暴制亂」,希望社會盡早回復平靜,有利對話開始,處理深層次問題。


她又認為,警隊面對肆無忌憚的攻擊,還是會沿用最低武力,至於開槍,是在當時危急情況,警員生命受到威脅下,需要採取的行動。她稱,要客觀全面地看每次衝突,「不是一兩個鏡頭就能看清楚,相信在場傳媒比我更加清楚,為何需要使用最低武力」。

被問及警方武力升級,以真槍對付示威者,是否是打算以消耗戰應對時,林鄭表示,特區政府仍然有信心自己處理延續兩個多月社會紛爭,而該做法是廣大市民願望。她指,處理示威衝突的最佳基礎是法治基礎,「從來沒有打算用暴力手法處理」。她又稱,警隊的工作都是執法工作,而政府有責任為止暴制亂,使用法治手段,強調「一定依法辦事」。


她又稱「想對我的警察同事的家人說一句話」,直言無法看到抗議活動與騷擾警察家庭的要求之間的聯繫,指示威者多次前往警察宿舍向警察家庭抗議,尤其是小孩進行各種威脅和恐嚇。她希望每個人,特別是教育部門,都能發揮作用,保護孩子,不僅是警察的孩子,而且每個孩子都會受到這種影響,回到學校時面對欺負,直言「這是文明社會對我們每個人的期望」。


另外,被問及上周一名被捕長者在北區醫院獨立病房被軍裝警員虐打,警方應否道歉,林鄭月娥指即使涉及警察,只會以一個標準,即法律處理問題,而在該事件中,警方已對涉事警員採取「非常果斷(decisive)」行動,強調是特區政府及警隊的堅定立場。


分享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