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

收藏

香港人的格局:不劳同胞口炮!

香港生活攻略 香港生活攻略 1986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19-08-04

今日中国之怪现状是,没有在香港长期居住过,甚至从未来过香港的人,好像都比香港人对香港更有「发言权」。香港问题的症结在哪里,他们是不关心的。只是每次藉由关于香港的新闻,把自己多年的老成见,再荒腔走板地说一遍。

在内地众多声音当中,有一种传播度颇广的观点,即认为内地发展得好,汝等香港人怎么不来内地发展呢?他们掰著手指列举香港富豪:李嘉诚、霍英东、郑裕彤等等,说你看那些北上的香港人,哪个跟内地不是搞好关係得?跟内地对著干,还想不想「闷声发大财」了?对这个观点,值得展开说一下。

首先,以笔者狭隘所见,一线城市裡喜欢叫香港人北上发展的,往往都是那些「新一线人」。他们自己通过移居改变了命运,就把这套「成功学」作为「先进经验」传授给香港人。但是「外出务工」这种事,从来都是落后地区向发达地区输出人才,哪有反著来的?叫香港人到内地发展,怎么不叫上海人、北京人去八线城市呢?香港作为中国的「超一线城市」,叫香港人回内地生活,与其说是发展,不如说是「逆发展」。怎么著?难道是想香港人发动「降维打击」吗?

其次,「闷声发大财」这件事,机会窗口也早就已经关闭了。李嘉诚们北上的时代,还是香港所谓「借来的时间,借来的地方」阶段的尾声。(这句广为人知的名言,出自英国籍亚欧混血女作家韩素音1959年在《生活杂志》上的文章,原话是:「挤于强敌狗咬狗骨之争斗中,只有寸土之香港竟能与之共存,原因令人困惑费解,但香港成功了,就在借来的时间、借来的地方。」)

那时候,内地刚刚改革开放,同胞们勤劳而谦卑,政府吸引外资,优待港商。可是40多年过去了,陆港实力逆转,内地同胞已不同往昔,对港(乃至全球)「恩主心态」肆虐。现在是内地人跑来香港「借时间、借地方」的年代,看看香港还有什么利用价值,借机发达。比如顺丰的老闆王卫,上海人南来香港发展,终成千亿富豪。而李嘉诚们,还没等「机会窗口」关闭,早就逃之夭夭。

内地有些人喜欢向香港人「炫耀」,自己的房子好大,生活成本又低又幸福,把安逸作为一种「软实力」输出。唉,铿啲啦!看看香港人一张张从未被欺负过的脸,这700多万人,自小到大从没因为食品安全而担心过,受了一点委屈就向有关部门投诉得不依不挠,保护个猫猫狗狗都上街游行,更何况香港位居全球长寿之冠——这样的几百万人,跑到内地生活,怎么适应得了?

内地发展得好,是总量大。但人类发育到今天,生活半径还是以城市为基本单位的,不要分分钟拿国家来和城市做对比。海比陆地大,你怎么不去海裡过?

当然,香港人也有北上发展的,其中也不乏做得不错的人。但不少都是做外企高层,或者自己开厂做老闆,而就现在中美贸易战正酣的架势,中国自己的劳动力都消化不掉,内需无力,出口降低,哪还容纳得下香港人去分一杯羹?

论格局,一个是空间上的格局,一个是时间上的格局。中国人太活在当下了,只看得见空间上的格局。历史教育的缺位,让中国人看不见时间上的格局。实际上,中国人自古以来的奋斗,都是从农村人变成城市人,从北方人变成南方人,从境内人变成境外人,从中国人变成外国人——这个大趋势延续千年。

最后想说,一座城市的价值,不能仅仅看「鸡的屁」高低,还与她受关注的程度成正比——别整天意淫哪儿「鸡的屁」将超越香港。如果出了事,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那这座城市的「价值」不过是海市蜃楼。人们之所以觉得这段时间香港很「乱」,其实是所有媒体聚焦的效果。先不论立场,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已经很说明问题了。千万别傲慢看待在举世瞩目之下,香港人的格局。

最后的最后,香港很安全,一切如常运转。周一至五大家正常上班,周末出来走一走,所有活动事先都是有预告的,不想去别去就好。看看西欧、北美,这都是市民的日常生活方式。极少数人,香港人自己会对付,不劳同胞口炮。

分享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