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回答

0收藏

[经验] 持单程证前往香港定居(前、后)注意事项

单程证经验分享 单程证经验分享 7032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19-07-11

香港自1980年开始,不再发放身份证给非法入境者之后,中英双方就商讨实行单程证制度,让港人配偶、子女,或其他必须前往香港投靠亲人的内地人士可以凭单程证前往香港定居,一开始,每天的名额为70个,后面增加到如今的150个。
单程证的官方名字为:“前往港澳通行证”,由于是前往,而不是“来往”,跟旅游或者探亲的签注是不一样的,所以,约定成俗的称为“单程证”
最新款的单程证,长这个样子的:


上面有单程证号码,持证人个人信息,包括原身份证号码,证件有效期也从三个月延长到六个月了,还有指定出境口岸,必须统一从罗湖口岸走。
持单程证的,罗湖海关国内段走人工柜檯,香港段有特别的通道,就在入境大厅的最左手边,没看到指示牌的话,可以咨询口岸工作人员。如果持证人是未成年人,允许大人陪同。


单程证审批实行打分制,目前夫妻团聚需要的分数为146.1分,分居一天有0.1分,也就是大约为4年。永久居民子女,无依靠儿童投靠父母等,分数低很多,此处不多说。
单程证获批后,户籍所在地出入境就会发出上图的通知书,凭通知书去派出所注销户口。


现在销户,派出所一般会发出两张这种证明,一张给出入境交换单程证,另一张,给持证人备用,比如,做“同一人”公证,更改国内物业产权、社保资料,银行账号之类的。派出所也会收回身份证剪角后还给持证人,所有这些能够证明原来国内身份的证件,建议全部保存好。


罗湖入境的时候,出入境会在单程证上面打印有效期七年的入境标籤,要跟单程证一併保管好。满七年申请永久居民身份要用到。(一旦办理身份证后遗失,其实,入境处也是有複印件的)入境处也会一併帮忙预约好办理签证身份书跟身份证的日期,一般都在长沙湾政府合署办理。


签证身份书跟身份证一般都是需要十个工作天才能拿到,提前一天取证是没问题的,提前两天的话,要看运气。拿到签证身份书,加上身份证,单程证,就可以去申请回乡证了。回乡证快证五天,慢证十个工作天,心急回内地的,还可以申请临时回乡证。
香港新港人 社区群组,加群 请联系微信:8337309
分享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