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回答

0收藏

[资讯] 单程证香港为什么没有权力过问单程证名单?

单程证经验分享 单程证经验分享 4155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19-01-18

相信很多朋友对于单程证都不陌生,但是对于单程证到底归香港政府说了算还是内地,大家也许会有些疑问,今天跟大家扒一扒,说道说道。
这要从香港回归以前说起,在那港英时代,英国是没有主权,九七之后,香港仍然没有主权,主权是中国所有,所以港英政府和香港都没有过问权。
中国不承认港人英籍身份
不关注中国内地和香港人的话,一般都不知道中国政府自港九新界落入英国管治后,无论是清代、民国,到共和国,都坚持一致的政策,不承认港人的「英国国籍」的身份,尽管英帝国国民的身份名称随时代的不同而有所改变。
例如由「英属土居民」(British Subjects)变为「英国民(海外)(British National-Overseas),但一律都被当成中国的「国民」。本来没有洋人入侵前,中国的「国民」在「普天之下皆皇土也」的领土概念下,在领土下的人民自然是「居民」,是顺理成章的事。可是列强入侵后,国人到了欧洲殖民地后被当成外国的「居民」,于是「双重国籍」的问题应运而生,清廷末年便须面对这个问题,例如移居到新加坡的国民谁属?迫使代表清廷外交官的黄遵宪便向朝廷建议向这批国人发出「同胞证明书」,接着为了要在「国民」问题上和欧美接轨,也在1908年草拟了「国籍法」(Nationality Law)
1911年清代结束,民国取而代之,原有清廷未正式订立的「国籍法」,也要到1927年才由国民政府正式订立。
在这改朝换代的前后,港人的「英国民」身份都得不到中国政府的承认,1949年共和国取代国民政府。这国策仍旧坚持,在九七主权回归前如此,在「一国两制」下也仍旧如此。即由黄遵宪开始使用的「同胞证明书」经易名后,成为「回乡证」,一直被使用,这做法可否定国人的外国身份,对港胞来说,九七前任何国人任何时候使用「英属土居民」(BDTC)的证件申请入境内地都不被接受,只能用「回乡证」回国。
因为中国历代政府持续不承认英国民身份返回内地,只能用中国发出的「回乡证」。这也就强有力地表达了中国政府不承认香港三条条约为有效的证明,任何人持「回乡证」回内地便得受中国法律管治,哪怕他持有「BDTC」,正如刘青山一案,他被内地政府扣留,英国会议员在国会向英外长提问为何不向中国政府交涉,英外长的答复是刘持「回乡证」回内地,「BDTC」因此在刘身上没效,因为他持「回乡证」等同他自认是中国国民。后来「BDTC」改为「BNO」,只要在中国领土内,都得受中国法律管辖,九七后,持BNO的港人只能在海外才能要求英政府庇护。
香港无权过问单程证名单
上面说了过去这段港人国籍身份的历史,不外乎要说明香港九龙新界在港英时代存在的主权问题,英国自认拥有所谓主权,但中国不承认。双方各自有坚持,但一旦涉及港人在两地往来时,英国也拗不过中国,除了上述「回乡证」的身份确认外,自1945年战后出现大批国人由内地涌来港九新界,港英政府怕本港不胜负荷,人口急速增长,和中国政府达成协议,每天由内地政府设定发予150180人「单程证」来港,港府不得拒绝,至于这设定人口的身份问题也只能由中国政府确定,港英政府无权过问,只能收,不能不收。
为什么英国政府如此被动?不但港九「割让」条约对华无效,更重要的是新界属「租借地」,只有行政权,没有主权。主权在华,中国国民在其国家领土内有权涉足其中,英廷无权Say No!
由上所述,香港主权回归后已20年,今天仍有人在质疑特区政府为何在内地「来客」所持的「单程证」问题上没权过问?为何只能由内地政府确认「名单」?道理很简单,港英时代没过问权是因为没主权,九七后实行「一国两制」,香港仍然没有主权,所以无权过问!否则主张「港独」一帮更有借口说香港已有主权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分享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回答|共 2 个

狮子山下

发表于 2019-1-18 19:26: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如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狮子山下

发表于 2019-1-18 19:26: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如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